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4:荊門山

  荊州府,荊門山,中原第一大派,天極派總觀,天極觀前之大道場。

  山上白幡飄動,眾道人神情哀戚,正在為虎渡口一戰的亡者,明天、明安、明門三道人的法事祝禱,三具棺木已停放道場月餘而未葬,因為眾道人正在苦等一人,那人是天極派的掌門人,這一天荊門山的鐘鼎齊鳴,人已回,他是大紅朝朱皇帝敕封的護國天師蒼鏡生是也。

  荊門山山頂有棵蒼松,從蒼松往下俯看,天極觀前的眾道士將隊伍整成一「大」字,擁著明輩三者的棺槨準備引火燒盡,此刻「大」字隊伍為首一點的人形,直直立起,那異人白髮橙顏,卻眇了一目,道袍飄逸頗有仙人意味,拂塵一揮,瞬落在「大」字隊型的中央。這異人即是蒼鏡生,他開了棺槨仔細端詳過明字輩三者的屍體,聲音清越道:「我徒啊!臨敵戰歿,為師之過。」

  「師父莫悲,那日虎渡口一戰,無生派魔頭玄地,雖擊殺了明天、明安、明門等師弟,但隨同玄地來的無生教眾多數被殲,玄地也僅以負傷身免罷了」。說話的正是明字輩大師兄明中道人。

  「徒兒,此言遜矣。呵呵!天極八明折損三明,我派陣亡的可都是江湖成名的人物。明中,你哪個眼睛看到師父悲了,師父只有一目卻看得很明白,看得清楚,看得謹慎。」蒼鏡生的話讓明中頗為尷尬。明中雖為大師兄,功力與虎渡口戰歿的明安相若,他也知道師父表面看來喜怒不形於色,但對明安之死甚為在意,因為他知道師父蒼境生早即屬意明安接任掌門。

  蒼鏡生冷冷道:「你說!他們三明是怎麼死的?!」

  「秉告師父,此事當從頭說起:那月正逢道祖春祭,虎渡口游客極多,我等兄弟八人正在塔樓上觀景,塔樓前有人搭起了一座戲台,戲台竟突然演出了南華真人追殺道祖太上老君的奇怪劇碼,南華與道祖均為本派長宗,是可忍孰不可忍,徒兒示意明天師弟前去瞭解,明天師弟氣不過台上的那齣鬼戲,準備拆了戲台,沒想到那日無生教總護法玄地竟是戲台管事的,明天想要與他理論,之前未曾見過玄地魔頭,心想,明天師弟當足以應付,量任何高手也不可能數招之內擊敗明天!但那魔頭自始自終均未發一語」。

  明中又道:「沒料到……玄地妖人突然發難,陰森森的只用了一式便將明天師弟刺死在戲台下,由於事出倉促,我們從塔樓躍下助陣時,只聽到明天師弟吞了最後一句話:「小心有詐」便死了。接著明安、明門、明正、明紀四位師弟更不敢小覷那妖人,四象劍陣一出,把玄地妖人圍在中央,準備進擊。」

  「那無生派的玄地就乖乖杵在那,等你們的四象劍陣擺好?」蒼境生問道。不等明中回答,蒼境生又說:「戲台上的戲在明安、明門、明正、明紀圍著妖人玄地時,還繼續演嗎?」

  「秉師父……」明中想應話。蒼境生卻揮手制止,轉身對明正與明紀問道:「這四象劍陣威力極大,你們以四降一,為何明安、明門最後會戰歿?戲台上可有變化?你們在場有何感覺?四象劍陣被破時,戰歿的為何不是你們倆?」蒼境生連問道。

  明正道人,人如其道號,是天極派相當正直誠實的行者,他見師父質疑自己與明紀頗不悅道:「師父,徒兒與明紀師弟上陣是全力以赴了,那天戲台上確實是有些古怪,台上與台下相距不遠,台上打台上的,台下打台下的,四象劍陣產生問題時,台上那時好像有類似天女散花的樣貌,明安與明門師兄的方位比較接近戲台,就是在那個時點,天極四象劍陣出問題的。」

  「明中!那時你在哪裡?」蒼境生尋思了一下又問道。

  「徒兒心想,能一招刺死明天師弟絕計不容小覷,當四象劍陣由明安師弟領陣擺開時,我手持華君劍,在旁戒護,生怕另有高手伏擊,並檢視明天師弟的屍身,盼能窺得一二」。

  「明中,你可當真老成持重!」蒼境生似笑非笑道:「後來呢?」

  「無生群妖,見玄地被圍,一擁而上,約二三十人,均被徒兒華君劍所傷,看來這批無生徒眾,真正的高手,只有玄地一人。」明中竊望著蒼境生續道:「徒兒疏忽的是:四象劍陣在平原臨敵威力驚人,但當日,玄地妖人仗著戲台下凌亂的形勢,動不動便丟一個無生教徒眾的活屍體過來,明安師弟等四人,似乎無法將四象劍真的精華施展開來。」

  「你是說無生徒眾不把自己的命當命,讓玄地那妖當「活屍體」丟過來,視死如歸?」

  「正是!當時明安、明門師弟是因為太過仁慈寬厚,不忍殘殺無辜,四象劍陣因而未將「無妄」的劍義發揮出來,導致功敗垂成。」

  「你真認為四象劍陣是這樣被破的?」蒼境生再次問道。

  「秉告師父!玄地妖人,手中的地蟒劍,招式詭異,每當扔出一具「活屍體」後隨即變招,每一招背後似乎都潛藏極厲害詭詐的殺意。天極派的四象劍陣乃師父所獨創,一般高手在劍陣中根本撐不了三招兩式,就算玄地那妖有三頭六臂,假若明字輩師弟,能齊心協力,那妖絕計不能得逞,只是,明門師弟也不知何故,仗著輕功高強,一飛衝天,未料那玄地妖人竟也隨勢而起,一招「兵蛇式」竟刺死了明門師弟,由於事出倉促,領陣的明安救危情切,一時門戶大開,四象劍陣方位大亂,以明安師弟功力的精純,竟也陣亡於玄地妖人的「清蛇式」,這頗讓弟子不解?等到弟子持華君劍與明念師弟遞補劍陣的青龍與白虎位時,明正與明紀師弟立馬密切配合,四象劍陣的威力重新開展,玄地那妖便處處落於下風了。明正師弟守朱雀之位主攻,還刺中了那妖人右脅一劍。」

  「即然你領陣的四象劍陣能困住玄地,又為何讓那妖脫逃呢?」蒼境生凜然道。

  「秉師父!玄地妖人當真狡滑的緊,內力也驚人,無畏久戰,他雖十有六七採守勢,剩下三四成的攻勢卻全落向功力較弱的明念師弟使去,弟子已看出那妖人的詭計,也知道明念師弟撐不了多久,那妖人也受了傷,我便叫明正、明紀退下,地子盡平身所學,使出師父所授的「華君劍十二式」與玄地單獨力搏了。」

  荊門山,天極觀前,眾道人現所關心的是華君劍由天極派一代弟子的明中使來,與無生派掌教玄地之戰的經過到底如何?

  明中又道:「弟子不負師父所傳,當日面對玄地妖人,並未辱及天極派與華君劍名號,地蟒劍在弟子使出華君十二式中的「道法歸一」時,已呈現強拏之末,弟子雖為地蟒劍寒氣所傷,但,確確實實又刺中玄地妖人的左肩,只是那妖人,內力渾厚,地蟒劍仍是邪惡妖蠻,弟子無法持續擴大戰果,那妖人,最後負傷而逃,弟子追了十里遠,終究讓那妖人兔脫了!」

  「很好!很好!華君劍技壓地蟒劍?呵呵!……..」蒼境生沉吟了一下,似乎想到什麼,森然道:

  「你明安等師弟的性命,終是給你這不明敵情的大師兄給誤了!虎渡口一戰,敵暗我明,天時、地利、人和都屬無生教算計過的。我天極派在荊州這麼大的勢力,竟會不知道無生教的徒眾已進入荊境?那虎渡口到荊門山不過百里路,你們八明竟然會一起送上千里而來的無生教圈套?」蒼鏡生這次說著竟帶幾許悲戚,似乎欲言又止。

  「徒兒罪該萬死!還請師父論罪。天極八明,雖折損三明,可是,至少我等對於無生教大敵的虛實可也明瞭了,師父若要責怪徒兒枉送明安等師弟三人性命,徒兒無怨,還請師尊發落」。明中道。

  「罷了!罷了!你明瞭個空空……」蒼境生順手拈了香,引了火,燃了棺,只用拂塵在天極觀前揚起沙土,立就一行字:「天極無生,勢不兩立」,在眾人一片義憤聲中,與明字輩五徒入了天極觀。

  天極觀廣場的一個小角落,兩個少年小道士,一高、一胖,對談中。

  「明中師父你老爹的話能信嗎?」高個子的含著淚向胖子發問。這高個兒少年名喚安安,是虎渡口戰歿者明安道人的庶出之子。

  「我看未必!」這胖胖的小道士名喚拳拳,是明中道人的庶出之子。知父莫若子。



【更多連載】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 :神掌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2:三祖制令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3:真寶頂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4:蟒劍漁刀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5:環生爐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6:子母鞭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7:奪殿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8:偽劍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9:水火情緣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0:丹語神通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1:無生寶典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2:大角監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3:南林黨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4:荊門山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5:海南三煞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6:卓老鐵店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7:東番琉球

.《尋王創世紀》小說連載之18:神鬥廠十大金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