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水果釀酒DIY

釀製水果酒時應注意10大要點:

  01.慎選水果:
  釀製水果酒時,挑選新鮮的水果絕對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更避免有碰傷或內傷,以及曾經冷凍處理過的水果。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選用成熟的果實,因為果實不夠成熟的話,釀造出來的水果酒就無法散發水果的特殊香味,而且還可能帶有澀苦的味道。相反的,如果選用過熟的水果,則釀造出來的水果酒,比較容易產生沉澱物,破壞透明的質感。

  02.選用高純度、無色的烈酒來釀造:
  大部分的水果如果要依靠本身的糖分來進行發酵、產生酒精,處理上非但相當困難,而且容易產生質變,更何況這樣釀製出來的水果酒,雖然較具有果香,只是色澤難免呈現混濁,所以並不適合如此的釀造法。通常釀製水果酒時,會將水果直接浸漬在高純度、無色的烈酒中,最好選用酒精濃度在35%以上的列酒,因為酒精濃度愈高,浸泡其中的水果愈不容易腐敗。酒精濃度太低的話,水果酒的保存性就降低,而且也容易滋生霉菌。至於為何要選用「無色」的烈酒,這是因為大部分有色的烈酒都經過橡木桶的醞釀階段,太多混雜的氣味,反而會破壞水果本身具有的香味。

  03.果皮不殘留水果本身以外的水份:
  浸漬水果之前,水果首先必須經過清洗的階段,清除果皮上的灰塵、污垢、農藥等,然而在準備將水果置入酒槽中浸泡的時候,千萬要記得將有所不屬於水果本身的水份擦拭、或者徹底風乾,否則那些殘留的水份,將會在釀製的過程中自然酸化,破壞了水果酒的風味,導致所有努力慘遭失敗的命運。

  04.酒槽材質的選用與清潔:
  因為水果酒通常要經過相當長時間的釀製,所以浸漬用的酒槽、酒甕,材質就顯得相當重要。應該避免選用塑膠類製品,一般說來,還是以玻璃瓶最佳;再來就是要注意酒精的瓶口是否能夠百分之百密封,如果留有任何一絲縫隙,讓空氣流通的話,則容易氧化的水果,很可能因此而氧化、腐爛,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同時,準備釀製之前,務必要將酒槽清洗乾淨,並且完全乾燥,一般人常常忽略酒槽的清洗與乾燥,最後才發現水果發霉、腐爛。還有密封用的瓶蓋與塑膠布也同樣要清潔與完全乾燥喔!

  05.處理水果時戴上無菌手套:
  我們在處理食物時,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手才是細菌最大的溫床,而且手心還容易分泌汗水,更可能造成食物的污染與腐敗。釀製水果酒之前,處理水果的時候,這樣的問題更顯得重要,所以在此階段,何妨戴上無菌手套,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06.削皮的水果應在準備浸漬前進行削皮:
  釀製水果酒選用的水果種類,如果需要削皮、去核的話,一定要等到所有準備工作完成後,即將泡入酒槽之前再進行削皮、去核的動作。例如:蘋果、香蕉、梨子之類容易氧化的水果,如果太早削皮備用的話,一旦果肉接觸到空氣,產生氧化而變色,以這樣的果實來釀製水果酒,酒的風味自然就會降低,而且顏色也會比較不清澈。

  07.注意酒、水果、糖的份量比例:
  一般水果酒使用的材料,不外乎烈酒、水果、糖這三大類,大抵來說,這三者的比例大約是「酒:水果:糖=17:10:3」。這當然不是必然的準則,個人可以依照偏好的口味去進行調配,只是往往過猶不及效果都不是很好。

  08.貯存在陰涼處,同時阻隔光線:
  溫度與光線是讓水果酒產生質變的重要因素,釀製水果酒時,千萬要注意貯存的地方,最好是貯放在陰涼的地下室,絕對禁止曝曬到陽光,因為陽光是釀製水果酒的最大殺手,不但會破壞酒色,更會促發氧化。所以建議在釀製水果酒的時候,將酒槽裝入紙箱中,四周塞上報紙,然後再擺放在地下室裡貯存,如此就保證萬無一失了。

  09.每個月必須查看酒槽變化並輕輕搖晃:
  釀製水果酒時間,至少需要耗時三個月以上,在這段浸泡期間,可不能放任不管,屆時開封時才發現失敗,豈不是令人失望至極?在這段醞釀期間,每個月都要查看一下密封的酒槽,萬一發現其中有腐爛、發酶的果實,可以及時取出,免得「一顆爛果實,壞了一甕酒」。同時,當初浸漬時所加入的糖(通常選用冰糖),如果沒有經過搖晃的動作,必然沉澱在酒槽底部,如此一來就不能將糖份的作用完全發揮,釀製出來的酒,品質必然深受影響。

  10.開封飲用時間的準確拿捏:
  各種不同的水果,釀製成水果酒的時間各不相同,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以上。在水果尚未醇熟的時候,開封飲用的話,必然喝不到應有的果香與醇厚口感;在水果酒過度醇熟以後才開封飲用的話,一來酒色必然較不鮮豔誘人,二來也比較有可能產生腐的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