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你不能不知的鼻過敏問題

  過敏又可分為「全年性的過敏」和「季節性的過敏」。「季節性的過敏」與花粉等過敏原比較相關,在台灣因花粉而過敏的人較少,日本就很明顯。所謂的「花粉熱」,症狀在花季來臨時特別明顯,通常花季過了就沒事;但「全年性的過敏」就不一定了,像塵蟎,或是狗毛貓毛等整年有接觸的機會。
  
  治療過敏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過敏性鼻炎主要是以吸入性的過敏原為主,而非食入性過敏原(食入性的過敏原造成的症狀主要是以腸胃道的症狀為主)。因此在治療時,避免吸入性的過敏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常見的過敏原幾乎無所不在,像是在台灣,造成鼻過敏的吸入性過敏原以塵蟎占第1位(約占90%以上),其次還有家塵、蟑螂等,此外家中貓狗等寵物毛髮和黴菌孢子,也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其實,真正會引發過敏反應的並非是活體塵蟎,而是塵蟎的屍體及其排泄物。通常塵蟎在夏天會大量的繁殖,當入秋之際便會因氣候的乾冷而大量死亡,因此,秋天可說是對塵蟎過敏者好發過敏症狀的季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