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星座的探索之旅

  距今約5000年以前,在兩河流域(即今伊拉克)出現了一個強大的巴比倫帝國,一般人認為占星術便是那時住在巴比倫帝國的加爾底亞人首先發展出來的。之後,才傳入希臘、羅馬等地,也逐漸統整出一個概略的面貌。

  那時的占星術只限於預測國王的命運、國家的興衰或者大自然的各種異象。然而,以誕生時星座的位置來占卜人一生命運的占星術卻已逐漸在民間流傳。

  到了中世紀,占星術因天主教以怪力亂神為由加以嚴禁而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後來,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在歐洲貴族的接受與保護下,再度重見天日,至今,西方對占星術的研究熱情仍然不輟。

  「人在出生時,宇宙間星辰的位置均能影響其性格與命運」--這就是占星術所依據的基本原則。不僅如此,還因星辰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影響。例如,月亮不但會影響潮汐的漲退,同時還會帶動人體的節奏和心情的變化,進而影響我們的情緒和生活作息。

  但是,在諸星當中,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莫過於太陽。它可決定一個人的本質、個性及活動力,也顯示了個人的喜好、創作力和意志。由於我們將黃道(即地球繞行太陽運行的軌道)由春分點開始約以一個月為間隔區分了十二個星座,通常我們說「××座」,指的就是人出生時,太陽所在的位置。另外,在人出生的瞬間,將十個星球(即太陽、月亮、水星、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冥王星、海王星、金星)所在的位置製成天宮圖(因十個星球各代表不同的含義)也有助於我們占卜個人的命運。基本上,出生在兩星座交接處的人,會受到兩邊星
座的影響,而呈現出雙方星座的特性。
  
  十二星座又大略可分成兩大類,即「男性星座」與「女性星座」。
  ●男性星座(代表外向的性格):白羊座、雙子座、獅子座、天秤座、射手座、水瓶座。
 ●女性星座(代表內向的性格):金牛座、巨蟹座、處女座、天蠍座、摩羯座、雙魚座。

  此外,古人又把人分成「火」、「地」、「風」、「水」四大元素,十二星座也分別被歸納在四大元素中。
  ●「火」元素:包括白羊座、獅子座、射手座。亦即具有如「火」般燃燒的性格,以及熱情的活力。
  ●「地」元素:包括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亦即具有如「地」般穩重的性格,純樸而踏實。
  ●「風」元素:包括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亦即如「風」般富於變化,重思考與交際。
  ●「水」元素:包括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亦即具有如「水」般的善變,多愁而善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