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益生菌」(Probiotics)v.s.「益菌生」(Prebiotics)

  「益生菌」(Probiotics)的原意本來是指:「經過萃取而得,原本就存活在人體的益菌。」但後來被廣義解釋,像乳酸菌、納豆菌等有益人體的微生物,也可稱之。益生菌是守護身體健康的好菌,其主要的功能有:(1)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宿主的免疫力,與致病菌競爭產生屏壁效應,對免疫細胞的營養支持作用;(2)誘發免疫細胞活性化;(3)穩定腸道菌相,並去除腸內病菌;降低大腸癌之風險;(4)降低腸道酸鹼值;(5)與致病菌競爭,可在腸道上皮細胞附著及形成屏壁作用;(6)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免疫調節作用;(7)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8)促進乳糖的消化,改善乳糖不耐;(9)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益菌的減少;(10)解除習慣性便祕;(11)促進維生素合成(Vit B群及Vit K)及酵素產生;(12)降低膽固醇含量等。

  「益菌生」(Prebiotics)指的是:「透過飲食的方式,補充可以增加腸內益菌生長的食物。」也就是說,我們所攝取的這些食物,必須是能促進我們腸內益菌生長的成分。說得更淺白些,以比菲德氏菌而言,當我們腸內的比菲德氏菌數量減少時,我們就可以多補充一些比菲德氏菌愛吃的食物,藉此達到增加腸內比菲德氏菌數量的目的;而這種食物必須同時是腸內壞菌所不能吃的食物。「益菌生」的代表則非「寡醣」(Oligosaccharide)莫屬,含寡醣類的食物有:黃豆粉、牛蒡、洋蔥、蜂蜜、大蒜、豆腐、香蕉等。由於寡醣具有不被腸胃消化酵素分解的特性,因此才能發揮益菌生的功效,因為如果我們補充的益菌生食物,在還沒到達腸道前,就先被消化酵素所分解,那麼就無法幫助腸內的益生菌生長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母乳中含有寡醣的成分,因此對於調理嬰幼兒腸內菌叢具有良好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