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關於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反應而引發的慢性發炎傷害。慢性發炎反應傷害可能出現在鼻子、氣管、皮膚或眼睛等部位。人體易發生過敏性反應的組織有:鼻粘膜(過敏性鼻炎)、氣管管壁平滑肌及黏膜(氣喘)、皮膚(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眼睛結膜(過敏性結膜炎)。
  
  有過敏體質的人,應該盡量迴避你的「過敏原」。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只要不被屬於你的「過敏原」所誘發,就算是一輩子帶著過敏性體質,也可以相安無事、和平共存。所以,有過敏體質的人不等於一定會發生過敏性疾病。

  找出過敏的禍根就是「過敏體質」,過敏性體質「就像一顆未爆彈」,只要一經「過敏原」引爆,就出現過敏性疾病。而過敏的元兇「過敏原」包含:環境、食物、氣候、情緒等,是誘發過敏(未爆彈)的四大因素(導火線)。環境因素如:塵蟎、蟑螂、黴菌、動物毛屑或羽毛、空氣污染、吸二手菸等。食物性過敏原如:牛乳、乳製品、蛋、蝦、蟹、冰冷食物等。氣候因素如:季節交替、溫差、上呼吸道感染等。情緒因素如:劇烈運動、緊張、壓力等。

  過敏原中的塵蹣,主要以動物的皮屑過活,喜歡生活在攝氏25至30度,濕度60至80%的環境中。因此,要聰明遠離「離塵蹣」,在寢具的選擇上,應盡量採用非棉質、非毛質產品。枕頭套、床墊套、棉被套,「三套」要經常換洗,以熱水(50至60℃)清洗,並於陽光下曝曬(或利用烘被機)。此外,應避免使用地毯、填充玩具,以及棉花或羽毛等填充之擺飾品。室內濕度應保持在50%以下。

  對於黴菌過敏的人,生活上須要注意的事項有:保持居家的乾爽與通風,避免使用地毯及塑膠軟墊;室內不要留存舊書報,如需整理一定要配戴口罩;可使用除濕機、空氣濾清機,讓室內濕度保持在50%以下。

  過敏患者,在飼養寵物時有基本的原則要注意:建議經常梳洗寵物,以減少過敏原數量;不宜與寵物過度接觸,或戴口罩防患;避免寵物進入臥室;如屬高度敏感者,應將寵物飼養於室外。

  花粉季節過敏的患者,在生活上的建議有:在花粉季節盡量減少外出(若需外出一定要配戴口罩);室內不宜擺置鮮花,口鼻也不要靠近花卉嗅聞;避免在草地上運動、打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