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秋冬敏感肌的清潔問題

  針對敏感肌與清潔的問題,如果你是敏感膚質,早上起來可以不用洗臉。或是白天用清水洗一下就好;晚上再使用洗面乳等清潔產品來洗臉。此外,敏感肌不等於一定是乾性肌,因為敏感肌也有油性肌或混合肌;如果只有T字部位很油,那麼就洗T字部位就好,有的患者敏感的部位則只有臉頰,那麼就避開敏感的部位,兩頰不要洗。

  我們人體皮膚的正常PH是呈現微酸的狀態.介於PH4到6之間。而敏感性肌膚的人,會敏感的原因,主要是他的皮膚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導致皮膚結構的破壞,所以我們要盡可能來維持肌膚PH值的穩定,那麼對於肌膚的保護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如果用太過鹼性的產品,由於敏感性肌膚本來就容易受到傷害,再加上所使用的產品偏離本身皮膚的PH值,那麼肌膚就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問題和狀況。因此敏感肌在使用清潔用品時,最好是可以使用和皮膚PH值相近的洗面產品,才不會傷害皮膚的保水皮脂膜。最好是選擇5.5左右的這種弱酸產品,會比較接近我們皮膚的PH值,對皮膚而言是比較好的選擇。

  敏感肌患者應注意,如果有使用清潔產品的話,有些人會強調使用泡沫狀的清潔產品,磨擦力會比較小一點,但並不是所有泡沫狀的清潔產品就是好的,還是要適合自己的膚質最重要,而洗臉的水溫最好是在25度左右的,還有就是不要用毛巾一直擦。由於我們的皮膚屬於弱酸性,當然是選擇弱酸性PH值的清潔產品是最好。除此之外還有幾個重點補充:

  (1)要透過敏感性測試的洗面乳,才是最佳的選擇。
  (2)成分不要太複雜,小於10種最好,成分愈少最好。
  (3)一般洗淨力強的都屬於陰離子性的界面活性劑,最好是選擇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