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每天補水多少才足夠?

  人體不管是生理性或化學性的代謝,都需要水分的參與,如果身體的水分不足的話,體內的代謝就會下降。我們一天的喝水量與熱量需求和活動量有著密切的關係,也就是依一天所需的熱量來換算(熱量需求:水量補充=1:1),即1大卡的熱量需要1CC的水分,而我們每天的熱量需求又與我們的體重相關,所以喝水量也可以依體重來換算得知。
  
  此外,還要注意活動量的問題,如果你持續做了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運動前建議先補充500CC的水分,因為運動的過程中一定會流汗所以需要補充水分。如果流汗量很大,則建議每30分鐘至1個小時補充一次水分。至於運動之後要不要補充水分的問題,則建議你先測量一下自己體重,看運動前和運動後的體重差,比如:運動前你的體重是55Kg,運動後測量的結果是54.5Kg,那麼就表示有0.5Kg的水分經由流汗排出,我們就必需補充身體500CC的水。
  
  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判定自己是否喝進足夠的水分,那就是觀察自己尿液的顏色。如果你的尿液顏色比較深,就表示你的喝水量不夠;如果你的尿液顏色比較淡,則表示你喝的水已經很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