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依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截至99年6月份為止,全台已有近250萬的老年人口,約佔人口總數的10.69%。由數據可以清楚顯示,台灣銀髮族群佔總人口比遠超過聯合國對「高齡化社會」的定義,即當地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數的7%。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銀髮族群的人口擴大,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人關心「失智症」這個課題。上述就是許多老年人上了年紀之後,因老化所帶來的典型失智症案例。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而常見的是屬退化型的失智症,其中「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又佔所有失智症的60%至70%,因此也常被用來當作失智症的代名詞。而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荻原浩同名小說的電影《明日的記憶》,就是以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發病過程為切入。

  人類大腦的發育過程從幼兒、幼童、青少年,一直到成年早期,腦細胞成長的數量遠超過我們所需要數目還要多很多,30歲左右發展到一個穩定的階段。此後大腦神經細胞就會逐漸減少,到90歲時大約減少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