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胜肽知多少

  在肌膚保養領域裡,「胜肽」的成分能達到肌膚保養的作用,已是一般人普遍的認知。然而對於「胜肽」的定義,可能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仍然是一知半解。所謂的「胜肽」,其實是生理學和生化學的一個名詞,胜肽是一個結構,它可以由化學式所組合而成。任何二個胺基酸(amino acid)以上的組合,就可以結合成胜肽,其中胺基酸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組合;而蛋白質則是由不同的胜肽所組合成的較大分子,不同的蛋白質,當然也會有不同的結構。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它們之間的組成模式為:「胺基酸」→「胜肽」→「蛋白質」。

  胺基酸是人體組成結構最小的單位,而蛋白質是由許多小分子的胺基酸組成,胜肽則是介於蛋白質跟胺基酸的中間物質。我們目前已知存在人體內的胺基酸大概有20多種,而胜肽是由二個以上任意組合的胺基酸所形成,因而胜肽可以有上萬種。

  膠原蛋白是人體最主要的結構性蛋白質(是一種長型纖維狀的蛋白質),也是含量最多的蛋白質成分,大約佔全體蛋白質比例的25%左右。同時也是細胞外間質(細胞與細胞之間存在的一些支持性構造)的主要成分,在功能上主要是作為所有體內組織器官的支撐,例如:皮膚、肌肉、軟骨、韌帶、肌腱、骨骼,甚至牙齒等組織器官。膠原蛋白對皮膚組織來說,它提供了皮膚支撐力與彈力,隨著人體的老化我們體內的膠原蛋白會讓肌膚逐漸失去彈性,因而造成皮膚的鬆弛與皺紋的出現。

  而我們常常聽到保養品所含有的「膠原蛋白」成分,其實就是一種分子比較大的蛋白質,而它應用在保養品上,實際上並不容易被皮膚所吸收。專業醫師通常會把膠原蛋白定義為一種「保濕的成分」,而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生理作用的成分。因為它並不能直接被人體所吸收,進而增進體內蛋白質的生成。然而皮膚的彈性及緊實度,大部分取決於膠原蛋白,坊間許多胜肽相關產品的研發,主要是基於胜肽可提供膠原蛋白更新的原料。胜肽的作用方式不同,其對肌膚保養所能達成的效果也有所不同。重點是,無論是那一類型的胜肽,若想要在人體皮膚組織中產生「生理性作用」,首先這些成分一定要在產品配方中夠穩定,同時必須考慮成分的經皮吸收性。也就是要能夠進入到它要作用的皮膚或者肌肉組織裡頭,才能達到預期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