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大腦的記憶系統

  談關於記憶的問題,首先必須對我們的大腦有基本的認識。就目前所知,大腦中與記憶有關的部分,約略可分為:顳葉(Temporal Lobe)、殼核(Putamen)、海馬體(Hippocampus)、杏仁核(Amygdala)、尾狀核(Caudate nucleus)五大部分,分別管理不同的資訊,再經由大腦中神經之間的聯繫、結合,於是產生許多的反應。
  
  關於記憶的種類,又可細分為:感官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感官記憶」的容量很大,但持續時間非常短暫大約只有一兩秒。主要是透過感官的影像、聲音、味道和觸覺所產的印象。「短期記憶」則介於感官記憶與長期記憶間記憶歷程,經由感官記憶接受刺激,透過注意或辨識後形成。「長期記憶」是構成認知的主要記憶,有意義的組織與結構是使訊息能夠進入長期記憶的重要關鍵,是人類經驗、情緒、語言、判斷等訊息的資料庫。
  
  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記不住東西、東西放在哪裡不記得,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的情況。記憶力什麼時候會開始不好?這個問題牽涉到記憶有好幾種層面。有些記憶是立刻可以儲存、立刻可以運用的,也就是所謂的「暫存記憶」(working memory),例如隨手記了一個電話、一個名字,訊息在使用之後並沒有把它儲存到比較深層的記憶裡。一般會覺得記憶力開始衰退或是會覺得自己忘東忘西,大部分指的是這種working memory開始有一點點受到影響。
  
  實際上從統計上來看,大多數30至40歲的人去做記憶力測試,除非是有既定的原因,否則不會有明顯的倒退。如果真要探究什麼時候記憶力開始就會有一點點的不好,美國密西根大學於2001~2002年間,有心理師做研究指出,從20歲開始人類的記憶一路有一個緩慢漸進衰退的一個過程,但這種衰退的程度,細微到除非是去接受精密儀器的測試才檢查得出來,也並不影響到生活的功能,甚至不到忘記什麼的程度,可能是在一些平常很少使用、不常用的辭彙開始會運用不出來。這樣的衰退,是記憶力變得比較不好的徵兆與表現,但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雖說許多研究指出,35歲是中年的開始,但對於記憶力方面並沒有真的比較差,不過35~50歲之間在抽菸、酗酒的特殊族群中發現,記憶力真的會變得比同年齡還要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