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睡眠週期與容易做夢的時段

  人類的睡眠是由NREM(身心皆休息的熟睡狀態)及REM(潛意識仍在活動的淺睡狀態)兩種睡眠不斷循環構成的,而作夢的行為只在REM期才會產生。大家不妨觀察一下正在熟睡的人,若在緊閉的眼皮底下,眼球正不斷地快速轉動,那就表示對方正沉浸在夢境中,如果你在此時將他搖醒,會發覺對方通常都可以記得剛才夢到的東西。

  無REM睡眠以及REM睡眠,這兩種狀態約以九十分鐘為一個週期,並且不斷地反覆進行。一般人每天睡眠時間約六至八小時,大概都可以作四至五次的夢。我們只要稍微計算一下,將鬧鐘正好設定在自己處於REM睡眠的狀態時叫醒自己,你甦醒後便可以很輕易地想起剛剛夢到的夢了。

  但是每個人的REM/NREM時期長短比例不盡相同,而根據睡覺的時間或疲勞度的不同,睡眠的週期也將會有所改變。一般說來,能夠很輕易入睡或是睡相很好的人,通常都是由NREM睡眠開始週期的循環;睡眠不足的人或是較疲勞的情況下,通常也是由NREM開始一個週期的。因此在這種情形下,作夢的時段大約是睡著後一小時、二小時三十分、四小時、五小時三十分、七小時或是八小時三十分以後的時段。

  然而,對神經緊繃不易入睡的人來說,睡眠週期會由REM期開始,因此作夢的時段大約是睡著後三十分、二小時、三小時三十分、五小時、六小時三十分或是八小時以後。

沒有留言: